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彭阳县院 > 彭检动态 > 正文
以实干凝聚合力 以落实推动发展-彭阳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专题党组(扩大)学习会议
2024-02-05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4-02-05
  2月4日,彭阳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梁言顺书记对全区政法工作的批示、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检察长会议、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指明了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的历史使命和重点任务,为政法战线接续奋进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为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规划了科学可行路径。梁言顺书记和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对全区政法工作提出思路举措。全国检察长会议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全面部署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全国、全区检察长会议为我们接下来怎么干指明了方向、廓清了思路、鼓舞了干劲,是解决制约检察工作难题的“金钥匙”“指南针”,彭阳检察全体干警要正确理解、准确把握2024年检察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强监督、创佳绩、争一流,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现代化彭阳建设。
  会议要求:
  一要以检察理念现代化为先导,在政治建设上做到旗帜鲜明。要把“从政治上看”落实在检察履职全过程各环节,坚持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是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最鲜明的特征、最突出的优势。要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实施意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市县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融入监督办案、服务发展、司法为民全过程,坚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以政治坚定引领履职有力。
  二要以检察体系现代化为重点,在服务大局上深耕主责主业。坚持维安护稳,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服务现代化发展要求,深刻围绕检察工作“以人民为中心”主线,以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题,紧扣服务大局这一职责使命,深化平安彭阳建设,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延伸职能参与社会治理,能动履职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做实做细民生检察,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坚持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引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优效果,引领带动检察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于公平正义,持之以恒做优刑事检察,精准发力做强民事检察,强化履职做实行政检察,积极稳妥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推动“四大检察”协调充分发展。
  三要以检察机制现代化为支撑,在业务管理上强化系统观念。以持续引导检察干警更新和转变司法理念为契机,以体制机制为保障为检察事业现代化夯实基础。在虚假诉讼、环境资源、食药安全、知识产权、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中强化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实现各项检察职能协调互补、统筹联动发力。实行实时动态考核管理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新时代检察业务管理化的意见》,优化案件管理。推动数字检察创新实践,牢固树立“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数字检察工作理念,充分发挥数字检察办案团队作用,强化数字建模能力,突出模型实战应用,全面提升数字赋能法律监督质效,持续为推进检察工作提质量、增效率、强效果。
  四是以检察能力现代化为基础,在强基固本上坚持锲而不舍。坚持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的意见》,一体推进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专业能力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政治引领,不断提高全体检察人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贯彻落实人才强检战略,持续实施检察人才培养计划,建立健全符合岗位发展特点和新型办案模式的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常态化做好岗位练兵、标兵选树等工作,提升综合素能。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拧紧领导班子“一岗双责”责任链条,压紧靠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责任,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最高检“禁酒令”,坚持不懈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不断加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队伍,为全面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内生动力。
【作者】:
【来源】: